夢幻般的Video Games Live!VGL in Taiwan觀後感 

站外相關:VGL官方網站
站外相關:台灣樂迷情報站
站內相關:PLAY! Concert - Chrono Trigger / Chrono Cross
站內相關:[VGL影片整理]Video Games Live in Taiwan (Act I)
站內相關:[VGL影片整理]Video Games Live in Taiwan (Act II)
樂迷感想:若只如初見 : One World One Dream ─VGL電玩音樂會 in 台灣─

2008年8月10日,VGL為台灣的電玩音樂同好創造了美好的回憶,感謝促成這場盛會的每個人!

IMGP6269.jpg

進入正題,前半是我的感想,後半算report,圖有點多。照片大多使用PENTAX 135mm手動鏡拍攝,曲目順序依照實際演出。因為時間緊迫(明天要上班)所以也沒再做NR處理,只是希望能趁熱把把現場參加的感動做個紀念,也希望能分享給沒法前往的同好:)

以下是感想部份。

個人習慣,先說說明顯的缺點吧。
一進場就可以感受到動線安排有問題,
要賣周邊我想不應該在入場主動線上擺設攤位,縱使這樣可以提高曝光度。
工作人員的準備也明顯不足,不斷的用小蜜蜂戰術制止台下使用攝影器材,
那麼為什麼不在開演前就講?網路上的消息也的確沒嚴格禁止啊
(更不用說Tommy都主動講請用力拍用力上傳了)。
再者,2400及以上票價是坐塑膠折疊椅這點也實在是會給人不好的觀感,
總體上來說座位都太小,腿長點的人都會坐的很難過。
音響方面我坐的區域因為較遠,音量小了些,
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比較沒有明顯的高音刺耳問題?
不過低音聲部被蓋掉這點倒是相當明顯,
有些樂器不非常仔細聽幾乎快要消失了,不知道這是VGL攜帶設備不足、
帶足但難以裝設、或是場地根本就無法補救?
售票的策略問題我想就不用再多說。
翻譯?這個"職務"的確是做的不好,
不過他或許也就像現場諸多狀況外的工作人員一樣,
只是勇敢了點或衰了點被拉上台去,大家聽懂就聽懂,
我倒是覺得不需要再去"針對人"批評什麼,
會聽錄音帶寫翻譯的人很多,但是實際跟老外講話能完全發揮嗎?
能立刻反應講出適當的句子嗎?把毒舌拿去批票價策略比較好吧我想。

雖然參加過弦樂團、合唱團、熱音社,不過都只是小型表演的等級,
硬要說帶給我什麼,大概就是培養了那麼一點欣賞音樂的興趣吧?
平常聽遊戲OST就有在收集各種樂器衍生版的習慣,特別是管絃樂團版的。
在VGL連署完畢確定來台沒多久,我就開始嚐試推廣找人一起參加,
或許是因為我已經看過不少VGL在世界各地的演出影片,
因此我把它定位在"感動勝過一切" 的演出(算是自我打預防針嗎?),
知道場地是板橋體育館時,我倒沒有特別強烈的感覺,
畢竟這不是在聽正統的管絃樂演出,既然主辦單位感再三保證音響效果,
那麼我又有什麼理由不支持呢?對我來說,
這次的場地或票價處理好也好不好也罷,但我希望他是成功的,
我希望VGL來台不要就此成為絕響,
這是基於對電玩及音樂的混合愛好使然。

當我看到很多人在懷疑場地演出效果時,我的確也漸漸的開始動搖,
在進到場內時更是馬上有種"這樣真的行嗎"的懷疑,
不過這一切隨著Act I中MGS Main theme的響起,
"沒問題了!"的想法馬上就跳出來打破我的懷疑情緒。
因為我得到了我想要的-精采的演出內容。
當你因為精彩的演出而起立鼓掌時,椅子好不好坐還重要嗎?
場地走道曲折狹窄,反而像是在順應我想要再聽下去的任性情緒一樣,
走慢點吧!或許兩個頑童製作人還有什麼花樣呢?
不可否認我的確天真的這樣想了。
同行朋友的反應也都蠻正面,缺點大家都想法大同小異,
但至少都覺得有"享受"到,這樣我推薦也比較不會心虛了(汗)

Tommy與Jack在開場就說了,電玩音樂絕對不是小孩子的玩意,
而他們在帶動現場情緒上也的確有一套,不管是用互動遊戲、跟大家要點"光"
(現場還真的閃燈此起彼落XD)、揮手機來encore等等,
Act I一開始感覺的出來的確是有點冷場,
不過在Space Invaders的互動遊戲後就有明顯的提升,
隨著台灣玩家熟悉的曲目慢慢的增加,到後來的確有種台下能放開手腳,
而台上也玩瘋了的感覺,看到Tommy 帶著吉他跑到中提琴手的旁邊一起搖晃..
這不是跟交響情人夢裡的S樂團首演很像嗎?
那種打破既有習慣卻依然能深入人心的感動力。

老實說當台上謝幕完,我開始擔心的不是這種場地有沒有人要來、票價是否太貴
(當然,我想票價應該有簡化的空間,5K實在是太高了,級距也分的不是很恰當,
但我不後悔選了2000元的看台位)、口譯員是否很遜。
我想的只有.....
如果以後VGL因為反應不熱烈而不來了,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情?

我想,有再多的話想說,還是得喊一下!

太棒了!感謝Tommy!感謝Jack!感謝Martin!感謝台北愛樂的所有成員!
替現場的同好帶來夢幻般的三小時,你們辛苦了!

當然還要感謝辛苦的xcloudx及聲碼工作人員,最後的催票想必非常辛苦,
這段時間應該也收到不少關於場地或票價方面的質疑,不過我想聽完演奏之後,

值得!

希望有這次的經驗之後,未來的VGL能夠更有制度及規模(也希望你們不要
怕到不敢接了),第一次總是會有不理想的地方,至少能達到推廣的目的、
能讓觀聽眾對內容本質留下正面印象,我相信就是值得的,
希望未來還能有VGL可以參加,當然也希望能更完美!

以下為repo,圖多注意w




大約六點離開CWT直奔板橋體育館,周邊停機車倒是意外的輕鬆,不過排隊排了還蠻長的且有媒體採訪,原本擔心人氣不好也稍稍鬆了一口氣。
進場

我坐的是F區第二排,也就是在看台區的舞台正前方,音控區的旁邊。
先拍拍面對舞台的右手邊區塊,很標準的體育館座位,後頭掛的是贊助商RAZER的大旗。(我就是用Razer滑鼠喔:P)
左半

面對舞台的左手邊區塊,應該是賽事作轉播席使用的,會後也是用作簽名會場地。開場時還有媒體架設攝影機,不過不知道是何時離場的。
IMGP6068.jpg

這幾位應該就是早先宣傳中提到隨團前來的音控師,穿著真是樸素的隨興,跟台灣的音控師風格完全不同(笑),演奏會途中本想拍他們工作的側寫,不過受限於鏡頭焦段及光線只好放棄。
IMGP6070.jpg

利用上洗手間的機會從看台上走道拍拍場內的佈置,我想地面層的觀眾一進場多少會懷疑這些折疊椅是做啥的吧(苦笑),雖然說體育館內能弄到的椅子大概也就這樣,至少去弄個軟質座椅吧?不然地面層的後段座位實在不如買看台層的前排了,既沒有比較舒適,視野上也沒比較好。
IMGP6076.jpg

一開始是先舉辦票選最佳角色扮演者的活動,共有十組參賽者,用歡呼聲大小來決定勝負(咦?XD)
IMGP6079.jpg

恭喜這位扮演林克的同好獲獎,Razer不知道有什麼的獎品一袋XD 獲選的是林克讓我有些意外,倒不是因為他扮的不好,而是現場的參加者大多很熱情的表達出對這角色的喜愛,一般來說是美少女的機會較大啊:P
IMGP6103.jpg

開演前夕,台北愛樂的首席開始進行調音。
IMGP6113.jpg

指揮Jack出場了,是個很有精神的性格大叔喔!
IMGP6123.jpg

看到這畫面就知道,第一首曲子帶來的是懷念大型機台組曲(Classic Arcade Melody),帶過的作品太多沒法一一記下,不過是個不錯的暖身活動。
IMGP6129.jpg

播放了一段小島秀夫的推薦影片後,熟悉的對講機來電聲響起,我們的Snake大叔要出場啦!應該不少人是從PS時期的Metal Gear Solid開始接觸,編曲上跟遊戲中聽到的版本較為接近,不過現場聽起來依然是滿滿的感動!Tommy還自己躲進紙箱裡在台上亂跑,這也算美式幽默吧:P
IMGP6180.jpg

再來是我沒有玩過的戰神(God Of War),音樂聽起來的確十分的具有美式動作遊戲的氣勢與快節奏。
IMGP6194.jpg

互動遊戲時間,太空侵略者體感版!這位老兄只能自己發射子彈,移動則必須不斷跑位用身體控制,很可惜沒能過關拿到獎品。(VGL special arcade..聽說內建上千種懷舊街機,看網站精品區超貴的XD)
IMGP6204.jpg

銀河戰士系列組曲,只有短暫玩過wii版一樣是很不熟悉的作品,只知道是老任的傳統名作:P
IMGP6211.jpg

哈利波特的遊戲版,一樣是沒玩過加沒看電影的作品,不過氣勢上真是有電影配樂的感覺!
IMGP6217.jpg

Myst迷霧之島,真的是超懷念的遊戲,這首我很喜歡合唱的表現。
IMGP6247.jpg

接下來是大家期待已久的Final Fantasy時間了,Liberi Fatale(命運之子)聽現場真是感動萬分!遺憾的是SE社的曲目都沒法使用畫面,不過也得以讓我們座後方的觀眾一窺Jack的面貌,果然很性格XD
IMGP6263.jpg

上半場的最後一首曲目,聽到替Mario作曲的大叔(抱歉我不知道他名字)在推薦影片中講出Zelda時,其實我都興奮的快要跳起來了XD 來聽VGL的動機很大一部分就是為了現場的Zelda!雖然平常就聽過他的交響樂版本,現場搭配上畫面似乎感覺到林克活躍在眼前一樣,爽度滿點!現場用了不少曙光公主的片段,沒玩過的強烈推薦!
IMGP6267.jpg

中場休息20分鐘,那個loading gauge是真的會動喔!計時完畢時有出現"請按start....或鼓掌以啟動Act II"的訊息,相當有趣可惜來不及拍到:P
IMGP6282.jpg

Act II一開場又是互動時間,這次是請兩位觀眾上台比賽青蛙過街,當然樂團就負責演奏配樂啦!不知道是不是操作跟畫面上有時間差,總覺得兩位參加者的動作實在有點反常,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啦XD勝利者可帶回裝滿懷舊遊戲音樂的DVD及Razer的Lachesis的滑鼠。
IMGP6311.jpg

Act II的本番開始,Tommy先問了大家是否喜歡迪士尼?又問了是否喜歡Square社的作品?相信現場大家都猜出來接下來的曲目了,相當多人引頸期盼的Kingdom Hearts來啦!可惜依然是沒法用遊戲畫面,只好用迪士尼卡通的畫面帶過,還記得主題歌是宇多田光唱的Hikari嗎?回家趕快又找出來懷念了一下:D
IMGP6314.jpg

接著Tommy問了大家,是否看過YouTube上有個蒙眼彈Mario組曲的神人,影片點擊數超過四十萬次的那位,現場頓時騷動了起來,Martin Leung真的來啦!這邊他替大家帶來Final Fantasy的piano melody,照片看起來有點不知所云嗎?因為Tommy還主動提醒大家"別把你的攝影機丟在旁邊了,拿起來拍吧!上傳到YouTube上吧!",所以台下許多人都拿起了相機或DV開始拍攝,那些亮亮的點都是螢幕啦!XD
IMGP6334.jpg

想都沒想過能在現場聽到他的演奏,幾乎各知名的主題曲或插曲都編進去了,頓時覺得自己能在現場聽真是幸福啊!
IMGP6340.jpg
附上一小段手機錄的影片,畫面就當沒有吧,加減聽聽囉!


Martin退場後開始播放中裕司先生的歡迎影片,接下來聽到合唱團唱出超級懷念的"SEGA~"音效(真的超級懷念的 T_T),現場響起熱烈掌聲!Sonic時間到啦!現場許多人看到一代跟二代都開始說出真懷念的感言,我總覺得Sonic系列的國民度絕對不下於Mario~:D
IMGP6348.jpg

也是讓許多人驚呼(聽起來是男性居多啦XD)的War Of Warcraft,我沒有玩XD Blizzard的音樂一向都做的很用心,現場聽有不亞於電影配樂的水準!
IMGP6352.jpg

只有這樣嗎?Jack告訴大家接下來的依然是Blizzard,且是他們前陣子去拜訪才弄到手的,天啊!居然是Star Craft 2!真沒想到能聽到live..畫面上秀了不少插畫,還有一些實際的遊戲畫面,喔喔機槍兵!小狗海!高中的記憶通通都浮出來了(淚)
IMGP6382.jpg

再來又回到了懷舊主題上,瑪莉歐的時間到啦!許多名場面的音樂一一出現時,相信大家的內心也都浮現了以前在破關時的場面吧,像是聽到水中關的音樂時,我就會自然配上游泳時的那個電子音效XD 另外我注意到GC上的Mario Sunshine似乎佔了不少畫面,製作小組特別愛嗎?:D
IMGP6385.jpg

接下來是?Tommy問大家想不想看Martin表演彈Mario組曲,還說或許有人會懷疑他是不是有偷瞄或把影片後製加速過,所以他拿出了一條帶子決定親手幫Martin綁上XD 邊綁還邊問道"你有什麼遺言想說嗎~",害的Martin只好回說"希望彈的順利啦",Tommy還真愛鬧XD
IMGP6391.jpg

真的是矇眼彈喔!動作非常流暢的即興彈奏,這個震撼度不現場看是很難體會的..我有注意到後頭的豎琴奏者似乎看到傻住了呢:P 彈完了Mario,Martin拿下眼帶本想離開,又被Jack叫回來再彈一首,彈什麼好呢?就"Chrono series"吧!聽到這個詞時我真的發自內心的吼了一聲,YES!本來以為已經沒希望了的,用piano melody的方式敗部復活(算吧XD?)實在是讓人又驚又喜,當然搭配Martin的彈功的確是種享受。彈完又想溜回後台的Martin再度被抓回鋼琴前,這次又彈什麼好呢?來點任天堂的吧!熟悉的前奏...啊!俄羅斯方塊嘛!那個連老奶奶都很愛玩的經典難怪很耳熟!
IMGP6398.jpg
附上用手機錄的,加減聽就好,畫面一樣當作沒這回事XD


表定的最後一首,Halo&Halo3組曲,Tommy還親自帶著電吉他下場,平常聽到的遊戲配樂中常常意識到有電吉他,但是蠻難想像跟管絃樂團一起出現時的畫面,今天現場體驗到了!而且效果超棒的啊!聽起來氣勢壯闊但又讓人熱血沸騰,士官長拯救地球(毆)!不過話說回來Blizzard跟M$對於遊戲畫面的支援似乎真是相當慷慨,有適當的畫面搭配對於VGL演出氣氛絕對是正面幫助,SE社這方面就可惜了。
IMGP6411.jpg

Finish the fight!Jack跟Tommy隨著現場氣氛跳了起來,但今晚演出的當然不只這樣!
IMGP6424.jpg

在大家喊encore的同時,Tommy跟Jack帶著國旗跑出來了!應該是在後台挖來的吧?
IMGP6434.jpg

還換上了愛台灣的黑踢,把國旗披在肩上,有種超人感?XD 他的吉他上面還有死敗得麵的字樣。
IMGP6437.jpg

Encore時間到!Tommy告訴大家是Final Fantasy的曲目,幾代呢?只見Jack緩緩的立起他的手指,5..6..7!是七代!隨著Tommy大喊One Wing Angel,果然是片翼天使!(感淚)
IMGP6444.jpg

這次演奏途中改放許多同人圖,聽到現場合唱相信FF7迷就算沒真的流下感動的淚水,內心也已經澎湃到要爆了吧!
IMGP6448.jpg
一樣附上不算是影片的影片,期待有高畫質版本!


結束了嗎?並沒有!Tommy接過麥克風告訴大家,我想你們一定早就猜到encore會有片翼天使,這麼容易猜到就不好玩了,還有一首!我要找Martin出來....猜猜是什麼?看到螢幕上的動畫我真的是驚訝了,居然是惡魔城系列!完全沒有想到會排上啊!但我還是得說現場聽感覺很棒,我覺得惡魔城的音樂本來就是莊嚴跟搖滾的完美結合,現場的管弦樂團搭配上Tommy的電吉他,讓我這個惡魔城迷聽到傻了..這輩子能有幾次機會聽到這樣的現場演出呢?
IMGP6449.jpg

雖然有點不捨,但真的要結束了!Tommy領著大家進行謝幕,並且說到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再來。電影迷常說好電影為了聽音效、看劇情、看特效值得多看幾次,要不是今天要上班,我真的很想再去聽一次。
IMGP6454.jpg

tag : VideoGamesLive VGL

留言

To 逍遙子

To 逍遙子:
沒問題,一樣保留照片資訊列及註明來源即可:)

No title

您好,請問可以借用您拍的照片嗎?
我會使用在我的部落格文章上
而我也會註明出處的

Yay!

我有看到Tommy手上拿著仙劍跟軒轅劍的音樂呦!
他說會回米國聽呢~
你的照片都拍的真好看!!:D

To 遙遙

To 遙遙:
沒問題的啦~只要他們再來一定去捧場(拇指),有勇者說要提供仙劍跟軒轅劍的音樂給Tommy囉,搞不好明年還會有新曲目咧!

No title

To domkent

To domkent:
請留下兩邊的資訊及留個網址給我就好,使用沒問題,樂意幫助大家把紀念這一瞬間的感動:)

No title

很久沒看你這麼興奮囉同學~XD 來年再一起衝音樂會吧!!

No title

你好
我可以借用你的圖片嗎
我中途被禁止拍攝了
所以很多都沒拍到
我會著名出處

To yen

沒問題,歡迎連結:)
希望明年還能聽到~

No title

你好~
我在我的blog增加你的連結
有打擾可以提醒我刪除唷~
VGL 真的很棒^^
管理者相關
文章類別
BloggerAds
最新留言
月份存檔

顯示所有文章

用戶標籤

6D Canon 開箱 Google NEX5N 平板 Nexus7 7D 食記 A16 火燒雲 風景 遊記 DESIRE 手機 LX3 燒臘 烤鴨 體驗 寫手 BloggerAds 敗家 牛肉麵 江子翠 板橋 中餐 民宿 台中 阿喵 阿鬼 夜景 K20D Panasonic 陽明山 Pentax 洋食 義大利麵 早餐 小吃 中和 咖啡 漢堡 美式 和食 拉麵 日本 班尼迪克蛋 Bagel 早午餐 Brunch 攝影 麵食 披薩 底片 烏龍麵 壽喜燒 日式 和民 動畫 歌詞 感想 音樂 化物語 Nikon 三芝 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 肉丸 歐式 IKEA 德國豬腳 希臘 地中海 義式 神社 桃園 勺勺客 陜西 中菜 snapshot 蒙馬特 景點 MZ-5 電影 LCD 咖哩 VGL GA-REI-zero 博多 TAMusic 海角七號 MacrossFrontier 機車旅行 旅行 機旅路線 羅馬尼亞 海外旅遊 機旅 月蝕的假面 Taipei Taiwan WANTED VideoGamesLive ImgBurn TDK GRAZIE

交換連結
eReferrer